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南海区委统战部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2-03 17:11:06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2016年,南海统战工作将跨越为主题,通过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制,构建大统战格局。此外,通过开展部门规范化建设,团队协作精神培育以及统战干部培训工作,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一是继续加强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推进专题协商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知联会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和基层善治。二是完成我区民主党派、工商联换届工作,并做好换届后的政治安排。三是按照《条例》中对统战部在安排人事工作方面的要求,协调联动好组织部、人大、政协,进一步规范党外人士政治安排的相关程序,会同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牵头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的推荐提名工作。四是探索建立民主党派专干机制,配备政府辅员专职开展各民主党派工作。

加强港澳台社团建设和青年工作。一是做好相关社团筹建、重组、换届的指导和配合工作,包括澳门南海商会的筹建、深圳南海商会的成立庆典、香港黄岐同乡会的重组、香港盐步同乡会的换届、香港南海同乡总会后任理事长的发掘培养等等;进一步夯实南海海外联谊会组织架构,包括探索成立内设功能组如财务组、青年组、妇女组等,继续物色和增补优秀人士加入海联会等加强四地青年交流,发挥好港澳青年联谊会、青年台商会的积极作用,协调好区内现有的留学生联盟、留学生联谊会、留学生俱乐部三个团体的作用发挥。继续打造创智之旅品牌活动;继续组织青年学生赴台交流,在石门中学和台南一中已签署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港澳各增加一间重点高中,形成四地学校的联盟;联合外事侨务局合作开展青年的交流项目;指导南海台商联谊会、青年台商联谊会的换届工作。筹备成立历届港澳台政协委员联谊会。继续举办台湾美食文化节,使其成为对台工作的知名品牌活动;组织和邀请对台乡镇交流各1-2批,并推动九江镇和西樵镇组织1次交流活动。

(三)加强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民族宗教从大局着眼,细处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抓机制,抓宣传,抓管理,抓服务,抓检查,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一是联合区教育局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的工作,继续推进好模范社区、模范企业创建工作。二是继续促进各宗教活动场所完善细化民主议事制度和财务制度三是跟进大沥九潭天主堂拆迁重建、平洲法源庵扩建、基督教西樵堂易地重建,以及西樵山观音像补办手续等工作。四是加强对各镇(街道)兼管民族宗教工作的人员的培训和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成员的培训。继续协助区宗教仁爱会开展慈善活动。

(四)加强工商联的作用发挥。一是继续推动五大联盟及产业联盟建设,深入推进北斗星计划二是积极发挥商协会的优势作用,与桂黔高铁沿线友好商会紧密对接,组织更多的民企走出去,探寻新的合作空间和商机。三是加强与周边优秀工商联、商会的联系和互动,共建跨区域合作的平台,打造标杆性的总商会和行业协会。四是对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试点商协会加强监督指导,加强研讨政府购买商协会服务工作,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商协会以商养会五是依托南商学院平台,开展南商创智三年行动计划(第三年)、企业高管研修班(第三期)、重点南商境外培训班;发挥南商智库作用,开展南商课堂系列活动。六是完善企业·平台,继续推动企业订制直通车服务和区领导驻点直接联系商协会、企业工作。另外,试点开展品质企业示范工程,举办好工商联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