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南海区委统战部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2-15 15:37:47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统战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南海区委统战部全面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牢固地树立大统战观念,搭建大统战格局,更好地发挥了统一战线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法宝作用。

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迈上新台阶

(一)圆满完成民主党派换届各项工作

一是我区各民主党派圆满完成换届。2016年上半年,我们积极主动制定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换届工作有关要求,并及时组织各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学习省委、市委统战部换届工作的有关精神和要求,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和各项工作流程,全区七个民主党派在5月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也更加趋于合理,参政议政水平较高。

二是召开南海区民主党派座谈会。6月,南海区委召开民主党派座谈会,区领导黄志豪、张和平、张辉明、龚嘉明、梁耀斌、武小文、张衍昌及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委书记黄志豪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对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寄予厚望。

(二)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实施专题协商会议制度,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2016年上半年,召开由民建南海总支牵头——区环境保护局与区各民主党派关于如何解决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偷排偷放问题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议。下半年,召开由致公党南海总支牵头——区外事侨务局与区民主党派关于如何发挥区外事侨务局在建设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的宣传推广作用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议。

二是组织开展联合调研,推动更多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继续采取党委出题、党派调研的方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由区委统战部组织民主党派西樵山理学名山及有为文化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并撰写《让沉寂的书院文化活起来——西樵山理学名山书院文化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调研报告上报区委,以供决策参考。

三是与时俱进开展理论研究,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和运用。出版了《南海区民主党派调研材料汇编(2015年度)》,收录2015年以来我区7个民主党派专项调研、联合调研以及知联会调研材料共31篇,在高效传达调研成果的同时,也进一步展示我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风采。此外,还召开了南海区民主党派信息工作表彰会,对2015年度积极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并取得优秀成果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三)推动南海区知联会挖掘南海发展新视角

一是加强对区知联会会务指导。先后组织区知联会走访佛山西站、广东志高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横琴新区,并围绕交通设施建设对南海经济的带动作用南海区标志性企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珠海横琴新区对南海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的启示等主题开展考察交流活动8月,区知联会召开成立一周年工作座谈会,南海区副区长、知联会会长陈绍文,南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南海区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陈顺景等在会上与会员们总结过去一年区知联会取得的工作成效,并讨论未来发展目标。10月,区知联会组织骨干会员围绕南海如何打造有品牌、有知名度、有社会影响力的知联会这一目标,到杭州萧山区、西湖区等先行区交流学习。

二是配合开展广东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我们充分发挥区知联会高级知识分子优势,推动区知联会围绕广东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重点课题,撰写了《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研究文章。

(四)全面加强党外干部培养力度

一是举办统战工作综合业务培训班。10月,南海区统战工作综合业务培训班在石家庄市委党校举行,我们组织民主党派负责人、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和知联会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充分利用西柏坡及周边特有的红色教育资源,坚持课堂讲授、现场体验、交流互动相结合,深入学习了统一战线基本理论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党外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二是为民主党派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提供平台。组织各民主党派开展联合社会服务活动。2016年,我们继续组织各民主党派医卫界、教育界、法律界、金融界等骨干成员代表到我部挂钩直联的丹灶镇心社区开展联合社会服务活动,惠及群众500人次。

(五)全面落实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换届工作机制。区委统战部围绕各领域换届工作,通过把握工作重点,多举措推动换届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南海区委统战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助我区民主党派及指导工商联换届,同时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综合评价工作,全面落实党外代表人士在市、区两级人大及政协中的政治安排。在换届工作中,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严明纪律要求,确保了换届风清气正。

二是充分发挥统战职能作用。在与区委组织部建立部际工作会议的基础上,以换届为契机,全面巩固和强化统战部在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上的作用,落实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协调好组织部、人大、政协,进一步规范党外人士政治安排的相关程序,并会同组织部做好党外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南海区委还成立了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统一战线工作和统一战线事业的领导和指导。

二、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一)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工作

一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创建活动。我们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创建活动。通过培训交流、走访指导等方式,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二是指导协助沙涌社区进一步开展社区民族团结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民族工作,我们对里水沙涌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指导和协助工作,沙涌社区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二)完善基层民族宗教网络化管理机制

继续贯彻落实南海区关于加强镇(街)民族宗教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区、镇(街)、社区三级的民族宗教工作管理网络,促进镇(街道)完善对各社区民族宗教工作职责的考核。完善各级民族宗教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具体职责,建立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协调机制。

(三)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工作

一是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责任体系。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细化场所的安全责任制,切实履行场所安全生产责任;会同区镇安监、消防等部门到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着重对宗教场所的消防设施等方面进行检查,提出了整改建议。

二是以规范为主题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以创建为契机提升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成员、教职人员的思想认知,通过宣讲会强化思想认识,动员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参与规范年创建活动。在创建中突出问题排查、重在整改落实,并且督导各场所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员、组织、财务、安全、消防及大型宗教活动等管理制度,有效地提高了我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三是指导和监督宗教场所管理组织成员换届。2016年是基督教盐步堂、基督教西樵堂和基督教官窑堂管理组织换届之年,我们在换届过程中指导和监督场所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确保换届公平、公正、公开。

(四)继续推动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我们以南海区宗教仁爱会为载体,推动宗教界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在广东扶贫济困日南海慈善募捐月活动中,各场所共捐赠资金达92774.5元。除此以外,2016年我们组织南海区宗教仁爱会开展的各类敬老慰问、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共捐赠资金10多万元。全年全区共计捐资20多万元。

三、港澳台工作活力全面释放

(一)全力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工作品牌

    一是举办首届南海海峡两岸青年峰会。3月,在珠海市成功举办了2016年首届南海海峡两岸青年峰会,来自海峡两岸的一百多名青年出席了活动。南海青年台商联谊会、港澳南海青年联谊会、南海区青年商会、南海海外留学生联盟等8个青年社团共同签署《南海海峡两岸青年社团合作备忘录》。这一海峡两岸青年工作平台的建立,有力地突破了单个青年社团及群体开展活动的局限性,有效地整合了南海海峡两岸青年社团的丰富资源,为日后的交流交往打下了重要基础。

    二是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创智营。6月,组织了100多名南、港、澳、台及海外留学生青年赴广西百色开展创智营活动。通过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加强了青年对红色革命的认识和祖国的了解;通过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激发了青年对偏远地区同胞手足般的感情和奉献爱心的热情;通过朝夕相处和齐心协力的同心鼓游戏,让青年收获友谊,交流思想,深化感情,对祖国的归属感进一步的增强。

三是推动成立南海海外联谊会青年事务委员会。经过多方协调,积极筹备,我们成功推动成立了南海海外联谊会青年事务委员会。这一青年组织的建立,有效地整合资源、树立品牌、凝聚力量,为促进南、港、澳、台及海外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11月,为海峡两岸青年精英量身打造了一场高尔夫球邀请赛,南海、港、澳、台青年近80人参赛,四支队伍以球会友,共谋发展。

(二)全力支持青年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加强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学习。我们组织了相关部门及南港澳台青年社团代表参观香港创新创业新基地——PMQ元创坊;积极参与了市台办组织的赴东莞参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考察等,为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寻经问道,学习经验;举办“一带一路”·佛港青年互动交流活动和“澳南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推荐和组织海峡两岸青年骨干参加佛山市委统战部在上海举办的国情班、在澳门举办的佛港澳青年论坛以及佛山市台办在吉林举办的青年台商研修班。通过培训,让青年结交了新朋友,同时也深入学习和了解最新的方针政策和世界局势,进一步促进了我区港澳台资企业可持续发展。

是提升青年台商归属感。5月,联合青年台商联谊会在佛山冠华幼儿园举办台青亲子趣味运动会,南海台青及友会代表近80人出席了活动。台商二代、三代及友会代表在游戏中收获友谊,巩固感情,感受与家人、朋友共同游戏的乐趣。我们也组织了亲子代表队积极参与,让青年台商体会到如家人般的温暖,对南海的归属感进一步加强。10月份,协助青年台商联谊会举行“爱无限,我们结婚吧”八周年庆典。南海青年台商会有7对新人走进婚姻的殿堂,是台青会这个平台,让他们有了认识和交流的机会。当晚的成立八周年庆典以婚礼为主题,结合新人入场、爱的告白、丢捧花等环节,为所有人呈现了一场感人至深、温馨甜蜜的集体婚礼。

(三)全力促进港澳台社团健康发展

我们从组织建设、会务发展、青年培养等方面加强指导和引导,着力促进各社团和青年健康发展。南海台商联谊会、香港盐步同乡会、香港丹灶同乡会、香港叠窖同乡会、香港罗村同乡会先后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另外,我们还指导香港黄岐同乡会筹组,协助成立深圳市佛山南海商会,筹备成立南海历届港澳政协委员联谊会。南海台商联谊会会长许书民荣评2016年南海好人

(四)全力落实港澳台胞服务工作

一是主动走访基层,深入调查研究。我们通过重要节日拜会和带着问题主动到港澳台企业走访调研,先后到景兴公司、峻荣纺织、大欣针织、金履鞋业、台展集团、和阳精密、建准电子、芭芭拉鞋业、万宽电脑等30多家港澳台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并多次赴港澳拜会同乡社团,听取意见,及时发现和妥处港澳台同胞反映的问题。

是化解涉台矛盾,维护台商权益。截至11月底,共调处台商投诉求助案件近20宗。对于台商反映的投诉和求助,我们高度重视,从两岸关系大局及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化解,台办在台商心目中娘家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全力推动南港澳台及海外交流交往

一是南台交流更为积极。为进一步促进与台商及台湾有关人士的沟通,增进感情,我们积极开展南台交流。截至11月底,办理因公赴台团组共10批,共91人次,商务活动赴台团组36批,共75人次;接待来访台湾团组2批,共52人次。

二是南港澳交流更为热络。2016年,应香港有关社团的邀请,共组织因公赴港澳团组共42批,共110余人次,接待来访港澳团组12批,共530余人次。南港澳的频繁往来,有利于加强港澳南海乡亲对家乡建设的了解,也有利于深化南海港澳南海乡亲的友谊。12月9日--12日,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铭恩赴港开展拜会调研,先后到旅港南海商会、香港南海同乡总会调研,与关亨时、邓祐才等社团职首座谈交流。此外,还拜会了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中联办九龙工作部原副部长余汝文等乡贤。2016年,我部还协助“香港广东地道美食颂亲恩”、“香港佛山美食节”等大型活动的开展。

三是海外统战工作开拓新局面。2016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南海(海外)留学生联盟新加坡总干事钟腾芳,加拿大南海同乡会会长邓衍锌、南海(海外)留学生联盟澳洲站总干事徐美国俄勒冈州香港会主席陈笑芳等海外乡亲和代表人士的联络交往。

四、有效指导新时期下工商联工作

(一)圆满完成工商联换届各项工作

5月,我部会同区工商联班子成员召开工商联换届工作会议,提前部署工商联换届工作,并成立了南海区工商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领导。11月,区工商联(总商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广东新润成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润淡当选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

(二)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

我们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并把基层总商会作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重要阵地。对于年轻一代企业家培养问题,我们指导区工商联制定企业素质提升工程,在利用南商学院举办的国内外培训班中,也缜密筛选一批政治意识强、综合水平高的创二代加入,提升他们的接班能力,使年轻一代企业家接地气、有灵气。

 

 

- 10 -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