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南海区委统战部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15 15:38:29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总的来看,南海的各项统战工作继续呈现良好的势头,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是,通过全面梳理和总结,我们也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在于民主党派新一届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民族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日益复杂,以及当前统一战线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任务十分繁重等,这些方方面面都要求我们加强宏观的统筹协调力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力争推动我区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推动我区《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一是继续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统战工作《条例》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掌握统战政策、熟悉统战工作方法,切实履行好统战工作职责。二是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拟于近期组织召开南海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我区近期统战重点工作。三是抓好我区《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加强统筹督查,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通过召开全区统战工作会议及举办研讨班、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统战理论政策水平,指导推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

(二)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发展、提高民主党派履职水平,在2017年8月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并邀请区委主要领导出席,各民主党派围绕南海全面发展中的热点话题进行座谈交流;在9-10月,在陕西延安举办民主党派负责人培训班、党外干部培训班和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培训班。二是推进民主党派专题协商会议的制度化、规范化,组织谋划好2017年的两场专题协商会议和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工作。三是加强民主党派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资金使用的监管,特别是对联合调研和专题调研经费的使用,从健全制度、项目跟踪、项目验收及总结分析各环节,确保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科学有效。四是以区知联会为平台,充分发挥无党派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主要通过承接区委政研室两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举办提案议案信息培训班和组织一系列考察学习等活动,为区知联会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支持。此外,还拟在10月组织民主党派、知联会成员到丹灶镇心社区、云浮对口扶贫村-石牛村开展联会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促进基层善治中的积极作用。

(三)全面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开展。大力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扎实做好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依托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镇(街)、社区少数民族人员基础信息数据库。充分发挥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民族宗教管理网络工作机制的作用,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依法维权、表达合理诉求。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企业、学校创建工作进行提升,并组织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创建工作进行验收。二是推进宗教事务管理规范化建设。组织做好对各级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2016年以“规范”为主题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完善宗教活动场所财务、档案、基建、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对宗教场所人、财、物、安全和建设项目监管力度,着力提升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对宗教界的法治宣传和培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帮助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场所做好教职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工作,特别是基督教和天主教,逐步解决教牧人才匮乏问题。四是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工作预案,重点督导庆云洞和法源庵等有在建工程或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做好安全工作。五是积极协调推进基督教官窑堂建设用地易地、平洲法源庵选址重建、九潭天主堂新堂建设问题。

(四)全面推进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由统战部牵头,政协、港澳、侨务、工青妇等机构和部门协助配合的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新格局。二是提升基层镇(街统战工作进一步强化镇(街)统战委员的作用发挥。巩固青年工作成果,将青年工作深入人心。组织谋划好2017年南海海峡两岸青年峰会、创智营及高尔夫球赛等青年品牌活动,让南海、港、澳、台及海外留学生青年在活动中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另外,进一步提升南海海外联谊会青年事务委员会的平台作用,给予青年事务委员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同时抓好海峡两岸青年的培训工作,助力青年发展成长。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港澳台社团组织建设。组织谋划好南海海外联谊会换届、南海台商联谊会20周年庆活动;指导南海青年台商联谊会、香港南海同乡总会、澳门南海同乡会等港澳台社团开展换届,继续推动港澳社团成立青年部。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南港澳台跨越发展。通过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进一步密切南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重点加强青少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为配合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公职人员赴台审批的有关规定,为区有关单位赴台交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加强服务工作,进一步增进港澳台同胞共识。继续深入港澳台企业开展调研,积极协调解决经营问题;及时化解涉港澳台胞投诉求助案件,切实维护港澳台胞合法权益。此外,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专题座谈会、政策讲座等,在宣传政策的同时,听取意见建议,引导港澳台商用好政策,守法经营。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社团、乡亲和华人华侨的联络,努力拓展海外统战工作新领域。

(五)全面推进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以创新铸品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走产业+互联网新路子,加强产学研结合,开拓跨界新思维,突出品质制造,形成品牌效应,往优质化、高端化、智能化迈进,提升传统制造业竞争优势;在全区大力宣传和弘扬南商专注务实、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营造全区上下齐促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发挥先进企业家带动作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引领更多中小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发展、专注制造业提升,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制造业和大型骨干企业,成就品牌企业,铸成百年老店。二是以服务提品质。加强粤桂黔、广佛同城等区域交流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共建跨区域新型合作共享平台,全力协助本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构建政企良性关系,加强政企互动,定期召开政企座谈会和民营经济分析会,建立跨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做好协调、联络和咨询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南商再出发行动和北斗星计划;加强推进产业联盟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按行业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政府扶持的运作模式,引导行业协会在五大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更多的行业建立技术、创新、总部等联盟;努力配全承接好政府向商协会转移过来的工作,打造小政府、大社会的良好局面。三是以平台促发展。深入推进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新一届执委会领导班子带头引领作用,通过强领导、抓班子、带队伍,充分激发工商联组织活力,优化会员结构,引导更多的科技型、创新型等高新企业代表进入工商联,同时加强对企业家二代的培养教育;深化企业·服务平台软件建设,加大对优秀项目的扶持力度,增加特色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理会接地气的服务;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依托南商学院和南商智库平台,开展一系列重点南商、企业家二代培训及智库专家走进企业系列活动;加强商协会秘书队伍建设,建立规范的商协会用人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对商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引导区、镇两级政府加大对商协会在财政上的支持,鼓励优秀人才到总商会工作,切实提高商协会专职人员的整体素质,以进一步提升全区商协会的服务效能。

(六)切实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一是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途径、载体和方式。二是强化政治引导,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在导向上,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加大宣传,树立典型,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形式上,组织参加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促使他们在思想上同心同德,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在方法上,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如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及时把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动态,最大限度地促进和谐。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激发服务热情。探索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机制,提供政治参与的制度化渠道,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四是健全工作网络,创新活动载体。探索建立跨部门、跨行业工作网络,探索建立社会中介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律师协会、会计师协会、审计师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强对社会中介组织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引导和服务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留学人员工作,通过整合全区现有的三个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组织力量,抓好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队伍。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