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4 11:07:25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党派和党外人士工作方面。一是组织开展2021年区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做好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和换届相关事宜。二是探索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制度建设和会务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充分探索党外人士联合调研新模式,积极组织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联合调研,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专题协商会议、暑期座谈会等民主协商形式,不断提升民主协商水平。四是组织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和联合社会服务活动。五是维修改造好南海区民主党派、知联会、新阶联综合室,为全方位展示我区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新阶联的风采提供必要的场所。

民族宗教工作方面。一是提高基层对民族宗教治理法治化意识,推进学习宣传培训延伸到各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二是继续组织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对于恢复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督查指导。三是加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开展民间信仰试点工作;分别采取保留提升、整改整治等方式进行处理;建立区、镇(街道)、村(居)三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管理纳入基层管理服务范畴与网格化管理。四是进一步梳理完善我区权责清单,完善办事指南,推进政务服务工作;依法处置宗教事务方面的违法行为,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五是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建设。继续推进九潭天主教堂的重建,监督指导庆云洞、平洲法源庵、基督教西樵堂和基督教官窑堂的建设工程。

民营经济工作方面。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提前规划好区工商联2021年换届工作,锻造更高水平的工商联干部队伍和更高素质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二是加强调研走访和研究分析,协助民企做好后疫情时期的生产经营和投增资扩产工作。三是加强对商协会及民营企业统战工作。发挥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平台作用,加强推进商协会及重点民企党建工作,打造隐形冠军企业党建示范点;加强发挥“隐形冠军”研究院平台作用,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库。同时,配合开展市级隐形冠军挖掘认定工作。四是做实涉企政策信息“四员”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员数据库和绩效评价长效机制;推进民营企业传承发展,抓好新生代企业家的精准培育和重点会员企业家的培训工作;紧紧抓住数字化这一核心元素,通过品牌打造、渠道拓展、标准建立、数字化升级等举措打造泛家居企业发展平台。

港澳台侨及海外工作方面。一是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情况,及时为旅外乡亲送上家乡政府关怀,并加大力度关注港澳台侨资企业疫情后的经营发展情况。二是继续加强青年工作平台建设,统筹做好我区南港澳台及留学青年的培养发展工作;加大对南海区港澳台及留学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宣传推广力度;举办南海区留学生联谊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打造优质平台汇聚我区海归人才力量;举办南海区第四届恳亲大会,紧扣“家·南海”主题,巩固和拓展联谊网络,做到联谊恳亲和对外经贸、文化的交流融合。三是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继续加强与港澳地区官方交流合作,定向推介南海的港澳资源、项目、政策等;全面落实“香港+佛山”“澳门+佛山”合作机制,发挥我区港澳社团、乡亲资源优势,参与和举办我区涉港澳品牌活动,为南港澳各方面交流牵线搭桥。四是继续做好《南海乡音》的编撰工作,及时向海外乡亲宣传家乡的情况。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