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港澳台海外

台商“创二代”融入本土 创新助推传统产业升级——陈泉宏成为首位荣获南海“大城工匠”殊荣的台商

发布时间:2019-04-28 17:11:34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工匠精神是一个国家活力的源泉,是提升中国制造质量和中国竞争力额度核心动力。2016年,工匠精神被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早在2017年,佛山市南海区便在全国率先发布《举匠令》,启动“大城工匠”命名,以工匠精神服务和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4月26日举行的“传承品质、成就品牌--2019年南海大城工匠命名活动”中,南海台商陈泉宏凭借32年专注制鞋工艺创新提升,助推传统产业升级,成为首位获评南海大城工匠的台湾同胞。这也成为台商创新传承,奋斗拼搏,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一个缩影。

“他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制鞋世家。家族风云一甲子,子承父业筑匠品。32年筑梦南海,精工技艺,以科技‘接地气’,让脚下的路行得更正,走得更稳。”这是主办方给予陈泉宏的获奖评语。

 

21岁那年,陈泉宏便跟随父亲陈勉吾到大陆创业经商,并最终在佛山市南海区扎下了根。从包厂下单到生产制造、又到国际贸易、再到全球投资,一次次顺利实现了产业的华丽转身。“父亲最为明智的做法就是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外资,而是一直在试图融入本土。”在陈泉宏看来,正是这种思维助力企业在竞争浪潮中脱颖而出。

 

产业五次顺利升级转型

改革开放初期,大陆尝试性地创立“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的贸易形式,陈泉宏和父亲在广东的工厂也不例外。而随着中国制造业的成长,“能在本地完成的原材料采购就一定要在本地完成”这不但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还可加强与本地行业企业的交流与沟通。父亲还告诉陈泉宏,做为一个企业家,除了赚钱还要对地方有所回馈,回馈的方式不局限于捐钱或纳税,还要给本地企业机会。

2000年中国加入WTO后,“三来一补”的形式已逐渐不适应企业的发展。而在2004年,他们的公司虹大鞋业已基本完成原材料本土化。这一时期,公司还吸引了来自上海、四川等地的优秀人才成为中高层干部,完成了领导干部本土化。虹大鞋业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加入广东省鞋业商会的台企,陈泉宏也成为广东省鞋业厂商会常务理事。

第二年,公司再次转型升级,将一些生产项目切割出去,公司则在资金、设备、订单等优势方面提供支持。紧接着,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到2000年制鞋业的辉煌期,利润成长已有所下降,2005年第三次转型便是成立了丰源国际贸易(佛山代表处),利用长期累积的国际市场对其认同与信用,将生产与销售分开。

到2007年末,虹大公司的纯利润由2005年的6%降到4%,而丰源贸易的效益已超过了生产制造为主的虹大。此时,陈泉宏的太太洪屹向家族提出第四阶段的转型思路,于2008年6月将制鞋厂顺利转型升级为仅有8人的贸易公司。

然而,贸易始终是贸易,既不是生产,也不具备通路实力,业绩难免摆动。为此,陈泉宏和太太开始了第五阶段的转型,成立佛山市宏屹贸易有限公司,将父辈在生产制造领域积累的资金,用于全球化投资。

作为一名拥有32年制鞋经历的设计师,他近两年的工作目标也有了重大转变。从为家人做设计、为兴趣做设计,转而思考为整个行业做设计。他将科技型技术专利引入制鞋业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希望从南海掀起行业的变革。

 

鞋子也要“为爱而生”

“我小时候的生活环境就是制鞋,哒哒哒的缝纫机声音是我的催眠曲。”大学选专业时,陈泉宏想修室内设计,父亲却执意要他选择鞋类设计专业,传承家族事业。

在南海工作的20余年里,陈泉宏的公司主要以贴牌形式做外贸。这种销售模式本来可以一直持续下去,但是一件事改变了他。“我老婆经常要外出上课,穿着高跟鞋站一天,有一次我看到她的脚又红又肿,小腿泛酸,非常心疼。我自己就是设计鞋子的,为什么不为她做一双鞋呢?”他发现,穿高跟鞋觉得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走路时一条腿要支撑整个身体的力量,二是脚着地时地面向上的反作用力也会作用到身体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汽车避震器给了他很好的启发。他尝试在高跟鞋中增加一个开合式的避震装置,每次脚步起落,都会有缓冲力量,像是踩在地毯上。

这款鞋子设计前后耗时一年,他为它取名“爱之履”,寓意鞋子是为爱而生。身边的朋友知道这件事后,都非常感兴趣:“走路不累的高跟鞋很多女性都有需求,为什么不推向市场呢?”

然而,这款鞋子增加了科技元素,产品构造也更加复杂。还要像以前一样代工生产吗?从一双鞋子出发,陈泉宏开始思考整个行业的发展。

将科技专利引入制鞋业

制鞋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南海鞋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至今,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形成了涵盖上中下游产业环节的完整产业链。几十年来,为大品牌代工一直是南海鞋企销售的主要途径,旧工艺、旧思维和旧管理手段,阻碍了南海鞋业的升级。

“制鞋绝不是一个夕阳行业,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等国家依旧是高端制鞋业的基地,重点在于如何转型升级。”陈泉宏说,像“爱之履”这样的应用了科技手段的鞋子应该进一步推广,带动南海制鞋行业的进步。

2017年,陈泉宏为自己设计的鞋子申请了多项专利,同时继续开发新的产品,希望做出一批针对市场痛点具有高附加值的鞋子。近期,他正在做一款男鞋的推广。这款鞋子针对性解决男士正装鞋穿着不舒适、使用场景不够广泛的问题。他运用特殊的面料和特殊的鞋底设计,制作出外观是正装鞋、穿着感受是运动鞋的“万能鞋”。鞋子设计别具匠心,贴合各种运动的特殊性,例如鞋底的一个圆形装置,可以适应打高尔夫球的转动力度。

“基石因专业而铸造,梦想因坚持而永恒,未来因创新而成就,技艺因分享而传承。”这是陈泉宏多年所奉承的做人做事的准则。在2017年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陈泉宏已经申请9项专利,产品曾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二等奖。他计划以工艺精进来提高效能、以研发专利来增强竞争力、以运用先进设备来减少劳动力,并通过协会的平台将相关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企业,推动南海鞋业向科技型技术专利创新的道路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426225215

 

微信图片_20190426225434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