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港澳台海外

南海区九江镇儒林社区“侨胞之家”获评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

发布时间:2023-02-15 10:13:55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为进一步推动“侨胞之家 ”建设,更好地团结服务侨界群众,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近日,中国侨联确定2021—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 ”典型选树单位,并通报表扬。其中,南海区九江镇儒林社区“侨胞之家”榜上有名,是佛山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九江镇位于美丽富饶的西江之滨,具有800多年古朴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辈出,素有“儒林之乡”的美誉,也是佛山地区最大的华侨之乡,拥有20多万海外华侨,华侨文化一直繁荣活跃。儒林社区位于九江镇城区中心,总面积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056人,其中流动人口11582人,侨联会员登记人员41人,在册海外同胞97人,登记在册的侨房42间。辖区内有侨乡博物馆(吴家大院)、三元桥、朱九江纪念堂等名胜古迹。

儒林社区注重侨情底数的掌握和侨务资源的发挥,在维护侨益、联络乡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荣获2016年度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2017年广东省侨界人文社区(示范点),是南海区第一个获得以上双称号的社区。

2019年,儒林社区先后将万寿街23号、万寿街18号侨房打造为“儒林社区历史文化陈列馆”和“侨胞之家”。依托阵地建设成果,儒林社区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红色经典”图书角、“流金岁月”电影院、“乡村振兴”研学记、“与你同行”义工行等侨眷、侨属喜闻乐见的活动,回应服务需求,加深侨胞、侨眷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