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多党合作

启航新征程!南海7个民主党派完成换届

发布时间:2021-05-06 10:50:00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南海区各民主党派换届年,南海区委统战部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加强沟通协调,规范工作程序,严肃换届纪律,自4月24日以来,南海7个民主党派代表大会相继召开,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

 5月6日,随着九三学社佛山市南海区第五次代表大会闭幕,南海7个民主党派全部圆满完成了换届工作。关紫云当选民革南海总支主委、李耀茂当选民盟南海总支主委、劳剑锋当选民建南海总支主委、傅会平当选民进南海总支主委、曾健当选农工党南海总支主委、陈长东当选致公党南海总支主委、张梦阳当选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主委。

 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永桐,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分别对新一届班子顺利当选表示祝贺,对南海区各民主党派上一届领导班子主动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的成绩予以肯定及感谢。

 潘永桐对新一届总支领导班子的工作提出希望,今年是南海“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篇之年,希望各民主党派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常态下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新时代使命担当。一是希望民主党派能勇于开拓创新,争做参政议政的实干家,关注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撰写有利南海高质量发展的信息议案,提出更多高质量、深层次和有引领作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专业优势,勇于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南海区乡村振兴、村级工业园改造、城乡融合、科技研发、服务业等领域创新发展的新路子,真正做到“说实话,干实事,走实路”,为推动南海的全方位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回顾五年 凝智聚力促南海高质量发展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以来,南海区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成绩显著。围绕南海区委提出的目标,南海各民主党派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

 民盟南海总支全体盟员坚持“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2019年的提案《以改革创新引领南海乡村全面振兴》被选为2019年区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民建南海总支及会员们积极发挥专业特长,为南海经济社会民生发展建言,2016年以来,每年提交的区政协提案、信息、意见和调研材料多达数十件;民进南海总支提交的《构建南海城乡融合城市治理新模式,建好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等18份提案,先后被评为南海区政协优秀提案……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是党派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也是党派职能的重要体现。五年来,南海各民主党派紧紧围绕南海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勠力同心、担当作为,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南海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今年初的南海“两会”上,农工党南海总支提交的提案《新冠疫情下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与健康社会心态培育》,获区长顾耀辉现场点赞“非常好,非常及时”。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社员通过各种形式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和扶贫济困工作,参加“暖心、爱心、同心·社会服务”活动;与律所结对,为农民工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法律诉讼服务;为援建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南海同心幼儿园筹款……

展望未来 牢记使命携手共画同心圆

 新时代承载新的历史任务与奋斗目标。民革南海总支新一届主委关紫云表示,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尽职尽责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把民革南海总支建设成一个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参政党,为建设和谐幸福南海贡献自己的力量。

 致公党南海总支新一届主委陈长东表示,新一届委员会将着力于“素质高、能力强、人心齐”,继续推进加强总支的自身建设;着力于“勤调研、能参政、善议政”,继续提升总支的参政议政水平;着力于“能服务、愿服务、善服务”,坚持开创社会服务新局面。

 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新一届主委张梦阳表示,今后九三学社将会继续围绕南海发展大局,关注社会热点,聚焦社群民意,发挥九三专业特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南海“十四五”规划实施作出更多贡献。

 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一致表示,将继续同心同德、同频共振,深入助推南海高质量发展,当好加快南海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实践者、维护者、推动者,在共担多党合作的历史使命中进一步彰显参政党实绩和风采。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