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多党合作

南海区委统战部牵头召开民主党派与南海区科技局专题协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9 14:51:00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11月18日,2021年南海区科技局与区民主党派专题协商会议举行,与会人员围绕“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共议南海未来发展。

    会上,南海区科技局对全区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效和进程进行了通报。南海以制造业为主,以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为主,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处在产业链条中低端环境,技术创新水平不足。2017年开始,南海逐渐提出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南海区科技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科技招商、招才引智,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近五年,市、区财政累计投入100亿元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先后引入了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一批高端科创平台累计达42个,累计引进省级创新创业团队4个、市级创新创业团队111个、区级创新创业团队171个。

    围绕“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题,各民主党派从不同角度出发,深入调研,认真思考,为南海科技创新发展抛出“金点子”。

    作为此次专题协商会议牵头党派的九三学社南海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梦阳作总起发言,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提出务实建议。他认为,要解决目前存在难题,亟需打通科技创新与企业需要之间的“藩篱”,改变科技创新主体之间的“各自为政”现状,打通技术-产业对接的“最后一公里”。具体来说,要建立面向市场的“校企”成果转化紧密合作机制,以市场导向推动成果转化;充分整合已有资源,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依托佛山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显著成效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建立成果转化示范点:汇聚全球高科技成果,打造广东省有影响力、国内极具特色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

    民革南海总支主委关紫云从专业角度出发,聚焦南海科技成果转化,为南海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提出专业性建议。民盟南海总支副主委路骏峰认为,南海需要促进科创平台和企业之间开展合作创新。民建南海总支劳剑锋就“南海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平台发展”,从规划、机制、人才等角度提出建议。民进南海总支副主委王全认为,科技成果创新需要认识差距,学习先进,走特色科技创新路径。农工党南海总支曾健主委认为,加强南海区人才团队建设是南海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转型葆有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致公党南海总支副主委秦伟新提出,科技金融高质量助推南海产业转型升级亟需构建三个关键机制。

    南海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乔吉飞表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是建设科技强区的必然选择。南海区要坚持走产学研合作之路,不断加大大院大所的引进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争当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乔吉飞表示,各民主党派汇聚了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卫等各领域的社会精英和专业人才,要主动融入南海发展规划蓝图,增强建言献策的实效性,为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助力南海的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制造企业发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外,参加旁听的区人大代表刘剑桢、政协委员唐钟祥在听取各民主党派发言后就南海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向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提出了问题,南海区科技局局长何焯辉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