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非公经济

弘扬企业家精神,助推供给侧改革——南海成立全国首个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

发布时间:2017-12-18 11:42:27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市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强劲动力,成为广东乃至全中国经济发展最快、质量效益最好的地区之一,并连续四年位列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名。目前,南海民营经济占全区GDP的比重超过2/3,贡献全区约70%的税收和85%的就业岗位,拥有超20万户各类市场主体,并形成了装备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有色金属、智能家电、平板显示器件、半导体照明、纺织内衣为主导的门类齐全的制造业产业体系,拥有10个年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技术前沿、在全国乃至全球细分市场“专精特新”的高成长性企业群体在南海加速涌现。

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南海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提出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的发展战略,并率先在全国开展制造业隐形冠军评选活动,组建了全国首个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

一、工作举措

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行动分为“发起、评审、成立、服务、总结”五个阶段展开1.发起。从今年6月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发起,经过一个多月的聚焦制造、广泛造势,我们从8月召开了发布会,正式面向商协会和企业启动评选活动2.评审。评选活动启动后,社会积极反响,企业踊跃报名,截止报名日共收到124家企业申报,涵盖了铝型材、内衣、家具、装备制造业等南海支柱产业,也覆盖了南海七大镇街。以申报企业为基础,我们的领导小组及专家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充分调研求证和缜密评选,从124家申报企业中根据企业在行业中的市场地位、创新优势、标准建设和品牌形象等不同维度和有力证据评出70家冠军企业、23家培育企业,并统一对外公示。3.成立。12月,南海举行南海区品牌企业计划发布暨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授牌大会,正式公布了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名单,并成立“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4.服务。成立联盟后,我们将推出“冠军企业”服务升级工作方案通过行政体制改革和政策体系创新,以前所未有的扶持力度,鼓励隐形冠军企业运用增资扩产、科技创新、发展总部经济、强化资本运作、实施兼并重组、整合产业链、创新招商方式等手段加快做大做强和做优做精。5.总结。推出服务后,将形成一本“品牌南海、冠军力量”的专著公开发行,面向全社会集中展示和弘扬南海制造业的冠军力量和企业家精神。

、创新做法

(一)聚焦民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紧扣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脉搏,以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南海通过发掘、推广及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展现南海政企携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和新布局,彰显南海从资本、制度、创新等要素着力突破,从质量、信用、服务三大方面实施改革攻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

(二)重塑制造业发展,扬专注深耕、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握全球重塑制造业回归与发展以及中小企业跨国发展新趋势,结合南海发展实际,南海与南方日报社联合行动,深入南海民营经济第一线,发掘、宣传、推广一批高技术中小微企业,推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系列报道,弘扬坚守实业、深耕细作、勇于创新、追求品牌及参与国际分工的企业家精神,勾勒出“品牌南海”的产业力量。

(三)创新隐形冠军联盟模式,探索政府服务企业、引领发展的全新路径。以组建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的新形式、新举措,南海将联盟组建提升为一次制度创新行动和服务创新行动,通过打造企业服务的新模式、构建企业服务的新机制、搭建企业服务的新平台,探索政府服务企业、引领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抱团发展。

、工作成效

南海是广东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通过培育行业隐形冠军,南海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能够引领前沿技术和细分市场独占鳌头的高技术小微企业群体走向公众视野、占据市场主动,让品牌精神为南海社会各界广泛吸收、提炼、提升,充分调动了企业家和工匠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一)发掘一批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助推南海制造从“品质”到“品牌”跨越。“南海制造”习惯于埋头苦干、坚韧隐忍,企业在品牌的塑造、推广及引领都较为欠缺,通过隐形冠军培育,南海将创新能力及品牌优势放在突出位置,南海以隐形冠军带动制造企业重视创新、重视品牌培育,进而推动以创新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南海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实现从“品质”到“品牌”跨越以及从南海制造到南海智造、南海创造的蜕变。以此引导南海民企以更坚定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舞台,帮助更多的民企打造成华为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如广东昭信集团获中国LED首创奖、坚美集团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及牵头制定国际标准、蒙娜丽莎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及布局全球化、东方精工收购意大利名企……

(二)厚植南海文化土壤,坚定不移走专业化发展的路子。每个地区有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南海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就是民企满天星。因此,南海在培育隐形冠军中,不唯产值论“英雄”,尤其是出台制造业隐形冠军行动计划、品牌企业行动计划,没有一味强调企业产值的大小,而是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实施“专精特新”的发展战略,按照专业化分工、细分行业要求,面向全球配置资源,选准主攻方向,不断积累研发制造经验,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在差异化、小众行业的细分市场中赢得主动,成为该领域的强者和隐形冠军。如伊戈尔电气在环形变压器产能全球第一、承安铜业的电子电镀全球第一、星联机械在饮料包装PET细分领域全国第一……

(三)体现南海对中国企业家精神的独特诠释。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企业家精神是创新创业的灵魂,更是企业打造百年老店的源动力。南方人特别是佛山、南海的企业家向来以低调务实著称,多元化的时代就是一个敢于“亮剑”的时代,中国泱泱大国的正面形象正在全球全面崛起,企业家群体亦然。低调务实成就过去,坚定自信铸就未来。我们通过精准挖掘和细心培育,让“隐形”浮出水面,再通过提炼南海商业文化,讲好南商故事,让一批批隐形冠军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满怀自信从容的走向国际舞台,企业家形象得到前所未有展现,企业家精神弘扬蔚然成风。同时,通过加强创新引领,让现代企业家精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新时代的社会变革、经济发展中发挥其重要的促进作用。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南海诠释。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