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非公经济

北大教授周其仁到南海作“再上新台阶--中国经济走势的观察与思考”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10:25:00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2月1日至2月6日,南海区委、区政府邀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南海开展从南海样本看中国制造业创新之路的课题调研,并定于2月6日举办报告会。今天上午,周其仁在南海千灯湖酒店作了再上新台阶--中国经济走势的观察与思考报告。

IMG_256

周其仁在报告中穿插调研的南海企业——坚美铝型材、东方精工、维尚家具、蒙娜丽莎、星联科技等作为案例, 指明南海企业在中国制造业成本普遍上升情势下的突围之道。

大幅降低的体制成本,是19801990中国经济高增长的真正秘密,大体从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在全球化中发挥出显著的比较成本优势。周其仁认为,如今的中国,相较于印度、越南等,成本优势渐失;相较于G7等发达国家,独到性优势尚弱。随着成本曲线到达最低点,企业将会遇到成本诅咒的问题,如何应对?

IMG_257

他指出,可以从改革和创新突围,改革支撑创新,创新驱动增长。体制成本是中国经济的决定性变量,改革让体制成本降低,经济增长。创新则可以从五个方面切入:引入新的产品或改变现有产品质量;引入新生产方法;开辟新市场;夺取原料和半成品新来源;创立新的经济组织。

周其仁认为,南海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品质革命、便利为王、需求变革、知识驱动增长、重配位置资源。

以坚美铝型材为案例,周其仁讲述了品质革命的重要性。何为坚美”——“坚持追求完美,这是坚美在其生产车间上挂着的大横幅。2013年,坚美牵头制定出我国首个铝型材国际标准获国际认可。如今,国内300米以上的标志性建筑中,每3座中就有一座选择坚美;全球已建成440米以上的十大高层建筑中,五座选择坚美。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坚美过硬的产品质量。

IMG_258

周其仁指出,企业需要更积极回应潜在需求,搜索和发现新技术,利用和发现新原理。南海企业蒙娜丽莎就是一个积极回应变化的需求,从而转型升级较成功的案例。2005年,大规格陶瓷需求井喷,蒙娜丽莎意识到必须往薄型化、减量化生产方向走。从此,蒙娜丽莎笃定走陶瓷薄板的自主研发之路。历数年艰辛,如今蒙娜丽莎的陶瓷薄板,厚度仅5.5毫米,有的甚至只有3.5毫米。而在2017年12月19日,蒙娜丽莎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在A股成功上市的陶瓷企业。

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洪表示,周其仁在调研南海样本企业期间,或多或少地对企业提到了上述五点建议,今天一并向在场企业家作报告,希望企业家们能有所启发,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转型升级,助力南海制造业进一步发展。

现场众多南海企业家表示深受启发,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承贵谈到,报告会对他在管理流程和原材料方面的降成本思考有启发,同时认识到要挖掘并积极响应消费者的潜在需求,从更细致的方面切入创新。

周其仁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前任院长,著名经济学家。2010-2012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其著作《真实世界的经济学》、《货币的教训》、《产权与制度变迁》、城乡调查专栏等,在公众和决策层面曾产生广泛影响。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