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非公经济

2018年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16 16:05:00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8月9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如期举行。大会嘉奖1020位教职工、1546名学生以及6个团队、113个家庭,并启动“凝聚爱心让南海学子更卓越”公益项目,这是2016年8月南商教育发展促进会和南商教育基金成立以来,南海第三次进行奖教奖学颁奖。

IMG_256

南商教育基金由南海区总商会发起建立,接受企业家为主的社会捐赠,专门用于奖励教育战线表现优秀的教师、学生,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在过去2年奖励超过5000名师生的基础上,今年将再对1020位教职工、1546名学生以及6个团队、113个家庭进行嘉奖。

IMG_257

南商教育基金成立的这三年,是南海教育蓬勃发展的三年:高考本科率从过去的65.5%增长到今年的75.8%、3年共有27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一大批学生被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央美院等一流名校录取……每个显赫成绩背后都彰显南海教育位列全省前列,“品质教育,学在南海”成为南海乃至周边区域家长的共识。

崇文重教一直是南海的优良传统。“古来数百年世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事业还是读书”,在南海区西樵镇松塘村的翰林门上,镌刻着这样一副楹联,它是崇文重教之风的见证。松塘村在明清两代走出7个举人,其中4人还进入翰林院,故被誉为“翰林村”。

进入新时代,国家、地区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南海要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离不开教育的保障。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的设立,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文重教”的氛围。2015年以来,南海每年教育投入维持在4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三年里,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连续三年家访优秀高考学子,展现了这个千年古郡对崇文重教之风的传承,一个工业大区对“求才若渴”和“重学兴教”的态度。

IMG_258

南商热心公益体现社会担当

第三届南商教育基金奖教奖学大会如期而来,我们要为南商大大地点个赞。自2016年成立至今,南商教育基金认捐金额累计已超9000万元,这是南商慷慨行善、回报桑梓的最佳见证。他们一方面坚守主业,不断创新;另一方面,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丰富了企业家精神内涵,擦亮了公益南商的本色。

事实上,南商一直崇尚着义利并重的价值观。早在130多年前,狮山的树本善堂成为了广东最早的民间慈善机构之一。南海自古至今出现过众多的慈善商人,南海中学的复办和发展壮大就离不开旅港南海商会持续不断的捐资,如今已经成为了品牌学校。

经过市场经济大潮的洗礼,南商已经从“洗脚上田”的个体户成长为现代企业家,他们通过慈善方式体现自己的社会担当。2013年,广东省林治平慈善基金会成立,已捐赠了众多项目。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已为公益事业捐助累计达1亿。南海鞋业协会已结对帮扶了桂城的60多户单亲贫困父亲家庭。桂城商界关爱联会成立,开展了“公益墟日基金”“遇见75岁之后的你——长者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从这个意义而言,和教师一样,南商同样值得尊敬。我们在社会大力弘扬崇文重教的同时,也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形成尊重企业家的氛围,帮助企业家实现梦想。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