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非公经济

共建“同心圆” 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发布时间:2020-07-02 14:26:16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6月29日,南海区工商联、南海区人民检察院、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下称“和美陶瓷”)共建的“同心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成立并举行揭牌签约仪式,帮助更多的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健康成长、顺利回归社会。

“同心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举行揭牌签约仪式

    未成年人观护基地采取(检察机关和社会机构)专业帮教和(企业、学校)社会帮教相结合,思想矫治、心理矫治和行为矫治相融合的模式。程序上,先由检察机关确定符合条件的帮教对象,并根据不同案件性质、未成年人性格特点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帮教对象进入观护基地后,将在六个月到一年的帮教考验期内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服从企业的就业安排和生活管理,并接受相关的教育、矫治、考察、评估工作,其考察期学习、生活、工作表现将作为检察机关对其作出处理的重要参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逐步纳入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南海区工商联一直致力精准服务民企的同时,积极引导民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

南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敏仪发言

    南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敏仪表示,和美陶瓷作为一家优秀民营企业,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第二批“同心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落户和美陶瓷,充分体现了和美陶瓷这些南海优秀民企的“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她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爱心帮教中,为南海和谐稳定及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感谢和美陶瓷的勇于奉献、付出和担当。”南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炯点赞道,关爱未成年人的成长,保护未成年人,既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尤其需要优秀企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和美陶瓷董事谢达海表示,在和美陶瓷建立“同心圆”帮教基地,希望能为守护未成年人成长的防线贡献力量,今后和美陶瓷的党员干部也将积极参与,为帮教未成年人共同努力。

南海区工商联、南海区人民检察院、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共建的“同心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举行揭牌签约仪式

    三方将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帮教制度、规范帮教内容、丰富帮教手段、提升帮教实效,使未成年人在帮扶基地得到切实有效的教育,为重新回归社会建立良好基础。

    自2017年南海区检察院联合南海区工商联在华兴玻璃、好来客两家企业建立首批“同心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以来,通过三年的运作,两家基地已接收23名帮教观护对象,企业专门安排生活导师与劳动技能导师,紧紧围绕“帮、学、矫、察”四个方面,对帮教观护对象开展法制教育、劳动和生活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公益实践活动等工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学习知识、融入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