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非公经济

南海首批“名企百园”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01-28 15:23:00   发布单位:统战部_Admin

  1月26日,南海区举行首批“名企百园”启用仪式。“名企百园”用工业文化装点城市,为南海制造业名企提供产品展示空间,打造成区域产业品牌宣传和致敬南海名企的优质载体。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副区长李耀茂出席仪式。

  “企业家是宝贵财富,是南海雄师精神的优秀代表,要在全社会向为南海的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们致敬。虎年新征程,南海要再振虎威,要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仪式上,王勇从六大方面提出要求:第一,传承实业为本的基因;第二,弘扬智能制造的精神;第三,打造品牌展示的平台;第四,彰显百年民企的信心;第五,践行回馈社会的责任;第六,营造爱企尊企的氛围。

名企百园.jpg

企业家点赞“名企百园”建设

把产业发展融入到社区、城市每个角落

  南海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2021年11月初,王勇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到,南海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无论是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管理、文化品牌,都将充分发挥企业机构,社会组织以及市民的力量。

  2021年12月初,南海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名企百园”建设,目标在3年内建设或改造提升不少于 100 个公园,而南海区的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正式明确实施“名企百园”计划,要打造一批宣传区域产业品牌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优秀载体。

  南海区“名企百园”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撬动更多的企业共同参与。同时,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也向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关于发挥民企优势,助力“名企百园”建设的倡议书》,号召广大民营企业争做敢为人先的榜样、善做创新创造的先锋、勇做回报社会的表率,发挥企业所专所长,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名企百园”建设。

  据了解,“名企百园”自启动短短2个月内,得到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多家企业纷纷以无偿捐建、捐赠产品、提供技术支持或解决方案等多种方式参与首批20个公园建设,投入资金超1900万元,新建或提升公园面积约11万平方米。

  这批公园注入了企业或所在行业的文化元素。智慧便民·志愿V站由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建设,围绕公益志愿、智慧政务、“5G+AI”、文娱休闲等四个方面对映月湖公园广场绿地草坪进行综合改造,以提升市民幸福感,提前布局映月湖公园的数字化场景,融入“绿色南海、共建共享”的新模式理念。

  “通过‘名企百园’平台,可以展示企业的发展情况和产品,还可以让产品实实在在落地服务市民。‍‍我们也是首批开放的平台,希望能够倡导、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公益项目的建设当中。”‍金赋科技总经理任泳谊说。

  另外,活水环保科普园由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支持建设,位于南海活水公园内,科普园创意源自“开放、科技、环保、科普”,通过科技与环保科普组合,为公园创造一个有活力的、有趣味的休闲空间。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面向市民的环保科普的交互空间,‍‍未来我们也会加大投入把公园打造成环保的网红打卡点。‍” 柯内特总经理朱斌表示,通过名企百园的活动,让企业、产业文化深入到公园、到社区。这不仅是产城融合的物理形态展示,‍‍更是把产业真正融合到社区,融合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

  当天南海各镇街也同步举行了启用仪式,首批20个公园将在1月下旬陆续启用,为一批南海名企拓展了优质的文化载体和产品展示空间,让南海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落地生根,政企共筑“家门口”的幸福。

南海要做好六大方面工作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名企百园”体现了南海坚持制造业、坚守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对此,王勇表示,“名企百园”启动建设以来,得到了南海广大企业家的认同,建设成效明显,相信未来将取得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王勇认为,南海是一个非常有前途、有希望、有未来,要在虎年踏上新征程,再振虎威的一个好地方。南海要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发展,对此,王勇从六方面提出要求:

  第一,传承实业为本的基因。南海有实业为本的基因。从陈启沅的第一台缫丝机开始,南海就有了民族资本主义的萌芽,就有了现代工业的起步。所以,我们要坚持传承这种基因。

  第二,弘扬智能制造的精神。南海制造业的发展,支撑起了南海高质量发展,南海始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把智能制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下一步就是要弘扬好、展示好这种精神。

  第三,打造品牌展示的平台。南海有很多坚守实体经济发展的好公司、好品牌,墙里开花墙外香,甚至很多企业已经在国际上有很高知名度,但在国内、区内的知晓度还不够高,应该在南海的大街小巷打造南海优秀品牌的一个永不落幕的展示平台,让本地的南海人有自豪感,让来南海旅游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对于南海的品牌有重新的认识。

  第四,彰显百年民企的信心。南海各个企业都要有做百年老店的志气和豪情,以及坚定的自信心,要把企业的信心表达出来,使信心变成发展的动力和压力,这样才能使企业长足地发展下去。

  第五,践行回馈社会的责任。企业不仅要有市场敏锐度,还要有高超的市场开拓能力,还要有极大的社会责任感,一起来支持城市的建设,使南海城市更加美好,能够吸引到更加高端的人才。

  第六,营造尊企爱企的氛围。企业家是宝贵财富,是南海雄师精神的优秀代表,我们要在全社会向为南海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们致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所有的市民都感受到企业家对南海的贡献,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都给予支持,给企业家更多的发展空间和资源,更大的信心和力量。相信通过协同努力,“名企百园”一定会成为南海的一张新名片,南海智能制造高地的目标一定会早日实现,南海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接下来,区“名企百园”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公园进行检查,确保公园管理完善,运转有序。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南海区工商联也将围绕“城市公园建设者”等主题组织分享交流,提升参与企业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在首批公园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南海也同步启动了第二批40个项目的建设,预计将在10月国庆节前向大众开放,届时将展示出更多的南海优秀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

 

打印网页】【关闭窗口
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统战部

主办单位:中共佛山南海区委统战部  粤ICP备0910285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06号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南新三路七号 电话:0757-86326864 传真:0757-86285124 邮编:528200